窦立毅:做一分便是一分,做一寸便是一寸
[发布日期:2022-12-29 ]  

    打开县政协常委窦立毅的微信朋友圈,会发现一个特别的标签——“履职进行时 · ‘窦’管‘闲’事”,这里的“闲事”可不是一般的“闲事”,而是民生之事。根据这个标签,就能按图索骥,发现那些隐藏在街头巷尾、乡间田头的“大情小意”,这是窦立毅在履职过程中形成的特色品牌。

   日前,窦立毅拎着大包小包来到城中街道丁杨村村民管松林家中,沉甸甸的包裹里装的是他前一晚到各个爱心人士家中取来的“一片心意”,各个包裹上黏贴着窦立毅用粉色纸打印的各位好心人的名字,这些点点滴滴都被记录在“窦管闲事”系列里,这也是窦立毅下沉挂钩村居的一个场景。数月前丁杨村党总支书记孙成浩向窦立毅反映了一件难事,一位村民2001年在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被诊断为精神病,但因本人对精神疾病诊断、治疗及残疾评定十分抵触,20年来无法正常治疗及定残。他的父母今年已近70岁,以种田为生,加上常年吃药,家庭经济已陷入困境。父母年迈,无力控制孩子的行为,更无法为孩子办理残疾证。“原来我们还能抚养孩子,现在老了,生了病,只能请政府帮帮我们,我们其实到了外面也不认识路,不知道怎么去街道和残联。”父亲管松林说到这里,忍不住红了眼眶。考虑到这户家庭的特殊情况,窦立毅多次联系县残联等部门,请县残联、卫健委等专家上门进行残疾鉴定,并陪同老人一起到掘港街道(申请人户口属地)领取残疾证,为今后申请残疾补助做准备。

   在掘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,窦立毅耐心仔细地了解各种手续,一边拍照防止遗漏一边向管松林解释:“需要到村里打证明,还要准备孩子的照片。”管松林当时没言语,上车了才不好意思地说:“孩子肯定不配合拍照片,各种材料要打印,我们不会啊。”窦立毅请管松林放心,后续的材料会和村里一起帮忙准备,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。管松林回忆起窦立毅和村干部一起来家里,天公不作美,还下雨了。这次过来天这么冷,又给送来棉被、电热毯、各种保暖衣物,最重要就是办了残疾证,以后孩子的生活就有了保障。窦立毅郑重地将爱心人士和自己的捐款交给管松林,让这个冬天再多一点温暖。窦立毅不仅急群众之所急,解群众之所难,还能注意到百姓忽略的“小事”。今年8月份,窦立毅第一次到丁杨村就发现,这个村老桥北端无任何提醒警示措施,断桥尽头就是河道,如果有不熟悉路况或不知情的群众夜间开车往“老桥”方向走,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。窦立毅立刻向村两委和街道相关部门反映,建议安装阻拦桩。城中街道丁杨村党总支书记孙成浩介绍:“窦委员第一时间向村里反馈,马上协调了街道的基础设施科,第二天就消除了桥上的安全隐患。政协委员的下沉,一直聚焦村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的问题,着力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,这个桥就是其中一项。”在履职过程中,窦立毅发现反映社情民意有一定的程序,解决问题更需要时间,而有的社情民意反映的事情较为紧急,于是窦立毅开始了“微反映”之路,首先了解所反映问题的实际情况,亲自前往现场核实调研,然后联系相关部门或12345政府热线反映社情民意,接下来持续跟进,直到问题解决,最后把社情民意所反映的问题总结,在朋友圈发布,形成“窦”管“闲”事系列。从8月份委员下沉以来,“人形景观桥安全隐患”“公交站台违规停车位”“路遇暗火紧急报警”……窦立毅已协助解决5件民生实事。

   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称赞窦立毅是“优秀委员的履职楷模”,窦立毅谦虚地说:“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百姓做一点实事,让老百姓觉得政协委员就在他身边,政协离自己很近。”正如窦立毅在朋友圈留言“谨记啬翁言:做一分便是一分,做一寸便是一寸。”民生之事,事情再小,也是大事。

(来源:如东融媒体)

版权所有:政协如东县委员会办公室
苏ICP备11056875号
联系电话:0513-84512408
传真电话:0513-84512755
技术支持:南通今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